109年1-2月

未來2個月 (109年1月-2月)市場展望

                                                  

午仔魚

評價:保守偏風險高
分析:
(一) 產銷失衡風險:主要養殖產區集中在屏東(占8成以上),外銷則集中於大陸市場(占99%),呼籲養殖業者應該提高風險意識,預擬市場變動解決對策(包括午仔魚產銷機制、午仔魚產品多元行銷、調節午仔魚養殖面積、放養量及放養時程等)。

                                                                                    
(二) 市場交易機制及政治風險:大部分養殖業者主要依賴販運商(販仔)為運銷主力,午仔魚集中外銷到中國,情況較為複雜,政治風險亦高,長久以來都採口頭承諾的池邊交易,未簽合約下,仰賴的就是長期以來累積的信用,或是高價收購打入市場,有鑑於本(108)年,屏東沿海養殖業已遭至少4個販運商倒帳。呼籲養殖業者應該於交易前簽定符合法律規定之合約文件,避免血本無歸。

                           

                        

虱目魚

評價:平穩發展
分析:

109年1-6月主要上市的養殖產區集中在高雄地區,1-2月份的池邊價格推估約在50-55元斤,交易市場基本上是賣方市場。賣壓集中在每年10月後,年初進口虱目魚苗之檢疫與進口量,將是年底賣壓之關鍵。

                                   

                                         

石斑

評價:保守發展略帶風險
分析:

  • (一)產銷風險:

1.目前主要外銷市場80%為中國大陸,至去(108)年度12月底石斑魚大陸市場庫存充足,價格持穩,石斑魚養殖週期也接近尾聲,新魚陸續上市,出魚量也逐漸增多;青斑受市場萎縮逐漸被龍虎斑取代,珍珠及龍膽石斑魚價格預計到年前受節日增加消費,價格走勢預計向好的發展,建議業者應參考市場產銷供需及合宜收益而適時調節出貨,以分散養殖風險。

2.香港近期反送中運動持續進行,未來需求量可能再下修。

3.針對國外(日本、越南)市場的開拓層面,中國大陸目前也形成競爭對手,持續有石斑魚相關產品外銷,未來國內須持續努力提昇石斑品質,同時透過技術精進提升活存率,進而降低養殖成本,提升產業全球競爭力。

                       

(二) 市場交易風險:

目前國內石斑魚活魚運搬船接連發生倒債問題,累積金額達5億元以上,主要原因是現金取得期限(開票期過長,甚至2-3月都有),雖然中國大陸也同樣面臨此問題,但因其採短期現金制或現金制,大幅減少了交易後的相關風險,建議活魚運搬船改採現金交易,避免業者再次受到傷害。

                              

                                           

評價:漁價走勢持平偏低
分析:

(一)產銷風險:主要產區嘉義、高雄及屏東今年度冬季氣溫偏高,魚隻活存率提高,預計產量擴增。

                                          

  • (二)市場交易風險:內銷部分因適逢國內大宗養殖漁穫達產季,漁穫價格偏低;而外銷部分因主要市場澳大利亞及美國,且因已過主要消費季節,需求量減少。

                                          

  • (三)建議:因鱸魚生產量增加、競爭商品產量增加、外銷需求量減少、冷凍廠庫存壓力增加等因素影響下,建議業者應加強開拓新市場,並在放養前多加留意鱸魚放養量及放養時程。

                   

                                        

台灣鯛

評價:外銷趨緩,產業疲軟,市場風險增
分析:

(一)截至去(108)年11月為止,台灣鯛內外銷比例約5:5,雖然因美中貿易戰使國際市場需求量提高,但因條凍出口美國的價格下降,年底適逢國內其他大宗養殖水產的產季,致使池邊價格持續低迷,呼籲養殖業者應適時調節出貨,勿因等待高價囤貨或恐慌而低價拋售。

(二)因去年秋苗及今年中苗放養量增,預估3月後小規格菜魚產量會增加,應避免過度集中放養及注意上半年市場供給狀況。

(三)為維護國外市場出口順暢,請國內養殖業者注意用藥安全,以符合國際規範,利於國際行銷。

(四)目前國內養殖業者台灣鯛放養密度普遍過高,不利於養殖管理及生產品質,建議適當降低放養密度,並視市場銷售規格需求及合理收益,分階段調節出售,勿集中收穫上市或囤貨。

(五)請漁民放養前應先瞭解產銷及評估市場變動概況,可透過漁業署建立之「養殖漁業放養查詢平台」查詢參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