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5-6月

未來2個月 (111年5月-6月)市場展望

      

大宗魚種國際產銷市場展望與分析

協作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評價:穩定發展 綠燈.jpg

分析:

(一)出口市場評估:

今年1-3月我國台灣鯛及鱸魚出口條凍及冷凍魚片價量均較去年同期上升,顯示國外市場需求較去年同期回升,台灣鯛條凍出口價格已從高點回檔,鱸魚條凍及魚片國際市場需求仍高,出口價格仍呈上升趨勢。虱目魚條凍出口價格大幅上升,但出口量卻大幅下降,顯示市場呈供不應求現象。石斑活魚出口價格亦大幅上升,但疫情下活魚出口供應量受限,價格波動大。午仔魚出口價格維持高價穩定,出口量卻大幅下降,顯示冰鮮午仔魚出口供應可能不足,反應在我國內大、小規格池邊價約大幅上升。

  

(二)國際行情評估:

大宗魚種今年1-3月持續去年的價格走高趨勢:

1.台灣鯛:條凍出口價格在美國及澳大利亞市場已從高點稍有回降,魚片在美國及南韓市場價格仍在持續上升,南韓市場需求量從低迷已稍有回升,中國吳郭魚加工廠到場價格,今年1-3月各規格均呈現強勢上漲趨勢,目前的價格均在2019年以來的高點。

2.鱸魚:澳大利亞對冷凍魚片價格持續上升但需求量回升有限,條凍價格在美國市場持續上升,在澳大利亞市場則從高價回檔。

3.虱目魚:條凍在美國及沙烏地阿拉伯市場價格持續上升。

4.石斑魚:在中國市場復甦快速,香港市場則仍低迷,至兩地出口價格趨勢持續往上。中國龍虎斑塘口價格,稍大規格(每尾500-1000克)與每尾500-650克的中小規格與去年同期比較價格變化不大,價格有逐漸自大漲大跌平緩下來的趨勢。香港青斑與龍虎斑活魚批發價格,今年1-3月相對去年同期價格均有提高,近期價格青斑價格趨勢稍微往下,龍虎斑則平穩。

5.午仔魚:冰鮮午仔魚在中國與香港市場自去年至今價格穩定,至中國出口量大幅下降,香港維持平穩。

  

(三)建議:

由於我主要出口需求國如美國、澳大利亞市場的強勢恢復,多數的大宗養殖魚種短期出口價格呈現持續上升趨勢,如冷凍吳郭魚片、鱸魚片及條凍、虱目魚條凍等。今年以來臺幣持續貶值如兩刃刀,雖有利以美金計價的出口商,但對我飼料及原料進口商卻不利,加上全球運價提高,更推動養殖成本上升;各國通貨膨脹亦可能降低消費者對高價產品的實質購買力,另外仍存在其他國際情勢不安等均大幅提高國際市場的風險。持續樂觀看待我們以出口為大宗的養殖水產的出口市場,亦應審慎觀察國際市場的變動對整體產業造成的可能影響。

                 

                                                         

午仔魚

協作單位:國立中興大學

評價:穩定發展 綠燈.jpg

分析:

(一)產銷評估:

中國市場需求穩定,但是目前符合市場需求規格之午仔魚短缺導致出口量減少池邊價上揚,今年1-4月與去年同期相較,出口量減少32%,池邊價上揚20%。

   

(二)市場評估:

目前午仔魚出口大陸正常,預估5月-6月午仔魚池邊價將維持穩定。

    

(三)建議:

1.建議放養量維持6,000-12,000尾/分。

2.因中國針對石斑與午仔魚加強檢驗,建議養殖業者出貨前需符合規定。

3.近來季節轉換天氣多變化,常見養殖魚體易好發疾病,請業者做好預防措施,並依獸醫師處方箋正確使用動物用藥及遵守停藥規定,若有相關問題可逕洽當地縣市政府動物防疫檢疫機關予以協助。

                                

                            

    虱目魚

    協作單位:國立嘉義大學

    評價:市場平穩,穩定發展綠燈.jpg
    分析:

    (一)產銷評估:

    5-6月預估虱目魚出池量為0.9萬噸,魚市場虱目魚交易量1,200公噸,魚市場虱目魚肚交易量240公噸,冷凍虱目魚外銷量1,100公噸、冷凍虱目魚片外銷量12公噸。

     

    (二)市場評估:

    1.依據印尼海關資料,1-3月自印尼進口虱目魚苗1.29億尾,與去年同期比較少了1.2千萬尾。4-6月可能再進口3千萬尾白身苗。而台灣虱目魚苗4月開始生產,尚無統計資料。

    2.1-3月池邊價76〜97元/公斤,推估5〜6月池邊價將維持。由於去年虱目魚養殖面積少了900公頃,110年產量推估減產4,000公噸,推測今年虱目魚池邊價應該不會低於40元/台斤以上。

     

    (三)建議:

    魚價維持高點,提醒養殖戶應評估市場狀況,切勿惜售或搶放而影響市場機制,造成價格波動大。

                                       

                                             

    石斑

    協作單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評價:穩定發展綠燈.jpg
    分析:

    (一)產銷評估:

    1.青斑:目前僅有青斑有新苗交易紀錄,交易價略微上漲,可能與成魚價格仍維持微幅上漲有關,但考量產業的長遠平衡發展 仍建議不宜增加量能。

    2.龍虎斑:本年度越冬苗池邊交易價與去年同期比下滑,未來仍可能受制於大陸消費市場需求或育(養)成率變化而影響,因審慎評估。

    3.龍膽石斑:國內業者放養意願逐年減少,以及去年龍膽魚苗生產量少,本年度越冬苗開盤交易價格與去年同期相較較高,評估未來成魚價格平穩發展,且漲幅空間有限,因投入業者不多,陸續有業者退出,反而穩定本產業業者之經營利潤。

      

    (二)市場評估:

    1.青斑:目前池邊價微幅上漲,考量產業平衡發展,建議不宜再增加量能。

    2.龍虎斑:已成為供應中國市場主要種類,因出口需求穩定池邊價上揚,未來走势,還是得看市場需求。

    3.龍膽石斑:預估市場將持平發展,交易價格不致波動過大。

      

    (三)建議:

    1.因去(110)年出口量約6,600噸比疫情前(約14,000噸)減少47%,外內銷比6:4,建議本年度總生產目標維持在15,000公噸,需適時調整養殖管理或經營策略,並落實安全養殖管理。

    2.本年度青斑和龍虎斑交易價仍持續上揚,尤以龍虎斑最為顯著,無論是消費市場確有需求或販運商的策略操作,仍均需持續觀察,但以青斑而言,建議不宜再增加生產量能。

    3.近來季節轉換天氣多變化,常見養殖魚體易好發疾病,請業者做好預防措施,並依受獸醫師處方箋正確使用動物用藥及遵守停藥規定,若有相關問題可逕洽當地縣市政府動物防疫檢疫機關予以協助。

                                    

                                                 

      協作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評價:穩定發展綠燈.jpg
      分析:

      • (一)產銷評估:

        目前在池魚數量少,新放養魚苗尚未收成,產量供應不穩,預計至6月陸續才有今年初放養達上市規格,屆時產量應能逐漸回穩。

      •   

        (二)市場評估:

        受在池魚數量少影響,加工廠收購加工規格漁獲不易,初級加工製品以提供外銷訂單優先,銷售國內量販或批發通路出貨量可能減少、價格可能微幅上漲。

      •    

        (三)建議:

        建議養殖業者分批放養魚苗,避免收成集中,造成魚價下跌、產銷不順。

                         

                                              

      台灣鯛

      協作單位:台灣鯛協會

      評價:穩定發展綠燈.jpg
      分析:

      • (一)產銷評估:

        1.養殖池現在越冬魚已經陸續養成,數量雖不至於暴增,但因受國內某加工廠倒閉,稍微影響收穫狀況,池邊交易情況沒有很熱絡;國內菜魚市場價格受到些許波動,價格可能微幅下調,呼籲養殖戶勿觀望惜售。

        2.切片規格魚隻近期因外銷量已恢復,今年新放養的魚隻也陸續出池供應市場,但規格外的魚隻宜審慎評估適時出貨。

             

        (二)市場評估:

        1.今年年初出口條凍、冷凍魚片量價均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國內外市場需求較去年同期大幅回升,國內各規格池邊價則均已有回檔趨勢,顯示市場供應不足的現象已漸緩解。

        2.我出口市場已流失沙烏地阿拉伯(條凍)及南韓(肉片),但主要出口國美國、澳大利亞等各國需求強勢恢復,短期價格應該可以維持。

        3.今年春雨不斷,預估魚苗產量將增加。

             

        (三)建議:

        1.台灣鯛出口市場現階段穩定發展,但市場產銷狀況受許多因素影響(國內缺工、全球運價提高、塞港現象未解、烏俄戰爭、通膨巨大陰影及其他國際情勢等),提高許多的不確定性及風險,需要在樂觀之餘保持審慎。

        2.國內飼料不斷漲價,勢必影響未來魚價及養殖戶放養意願,宜提早規劃因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