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緣起

  台灣不但擁有得天獨厚的豐富海洋資源,更由於國人對海鮮美食的熱愛與產官學界的努力,不斷開創前所未見的育種技術與養殖新方法。為了保持台灣一貫的優勢,農業部(前身: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不斷的協助及輔導台灣養殖產業針對「產業結構」、「管理制度」、「養殖技術」與「產銷功能」四個方向,於全台各地規劃設置56個養殖漁業生產區。於1996年成立『台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並於2004年更名為『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目前本會轄屬有52個養殖漁業生產區,協助全國漁民將安全、美味、新鮮的台灣魚產送到全世界老饕的餐桌上與口中!
 
  臺灣地處亞熱帶,適合種苗培育,水產種苗生產及養殖技術領先世界,養殖種類超過120種,除本國食用外還供應外銷,主要外銷魚種有台灣鯛、石斑類、鰻魚、黃臘鯧、蝦類及虱目魚等,遍佈全國56個優良養殖生產區。
 
  因應全球貿易自由化,本會配合政府政策除協助各縣市養殖業者調整產業結構,也規劃結合各地產業文化及市場通路促進地產地銷,並鼓勵業者參加具市場潛力之國際性水產品展覽,提高臺灣水產品之國際市場能見度,另外陸續補助輔導養殖業朝智慧養殖發展,除提高管理效率節省人力成本之外,也規劃養殖業者精進加工技術及商品品牌化,提高水產品附加價值與產業價值鏈。
  
  而未來本會將持續建構網路行銷系統,便捷水產品銷售管道及耕耘全球市場,以此輔導產業永續發展,期望透過多元化行銷輔導策略,持續拓展內外銷市場,全面提升台灣水產品外銷量值。

 

回上一頁